亞歷克大公的狡猾 1


「維克哈爾!今天要玩什麼!?」

銀河帝國最為尊貴的十歲少年,亞歷山大.齊格飛.馮.羅嚴克拉姆的基礎教育,除了為他的基礎學力,諸如語文、算學、邏輯等奠基之外,心理學家維克哈爾以及文學家托比更可說是造就這位少年日後思考習慣的兩位重要人物。

而維克哈爾進行教育的方式,則是名之為「遊戲」的各種心理實驗以及心理教育課程。

而「今天要玩什麼!?」則是專屬於亞歷克大公與其私人教師,維克哈爾之間,課程開始的暗號。

「親愛的亞歷山大,我們今天來玩玩猜謊話的遊戲吧!」

「猜謊話!?聽起來就很有趣的樣子!!」

少年躍躍欲試的樣子,滿臉是迫不及待的興奮之情。

「是的,規則什麼的先不講,我先放兩段影片,都是同一個人,然後請亞歷山大猜猜看,哪一段是假的!」

歪了歪頭,亞歷克提出了自己的疑問,「你是說……影片是假的,例如說其中一個影片裡的人是假扮!?之類的……還是……」

頓了頓,如天使般的少年繼續提出確認,「還是說,同一個人、但是一段是謊話,一段是真話?」

維克哈爾撫了撫下巴呵呵笑道,「的確是我說明不精確!沒錯,要你猜的是後者!」

從公事包裡有條不紊的一一取出影像檔案和參考資料,維克哈爾接著說明,「也就是,針對同樣一個主題,同一個人,有一段發言是謊言、而一段發言是真話」

從數十片影像檔案中挑出正確編號的檔案,維克哈爾將之設置於投影器材上,招了招手道,「好了,亞歷山大,來看看你猜不猜得出來,哪一段是假的吧!」

隨著檔案開始讀取,在亞歷克面前出現了兩個人,其中一名他甚至認得,是常常在一些談話性節目上出現的主持人,由於總愛擺出一副落魄貴族的酸樣,取了個藝名就叫「爵士」。影片主要為兩人之間的訪問式對談。


訪問者:爵士,請問您最喜愛的電影作品是那一部?

爵士:喔…那當然是『亂世佳人』啦

訪問者:為什麼?

爵士:那可是經典中的經典啊!偉斯曼,光是它的歷史價值就壓倒其他濫竽充數的影片了!演員們即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也沒有任何足以挑剔的地方,費雯麗真的是相當優秀的女演員啊~~非常非常的感人。

訪問者偉斯曼:那麼您最喜歡電影裡的哪一個角色呢?

爵士:當然是男主角克拉克.蓋博了,(指指自己的兩撇鬍子)請看這裡!

偉斯曼:(輕笑)您看了這部電影幾次了呢?

爵士:嗯………(停頓了一會)我想不下20次吧。

偉斯曼:第一次看是什麼時候呢?

爵士:喔,我記得非常清楚,和我的第一任女朋友約會的時候(擠眉)不過我的第一任女友至少有一打以上!

影片到此便停止,維克哈爾提醒了一句要繼續放第二個影片囉,然後接著開始讓機器讀取第二個影片。

同樣是一樣的場景、一樣的攝影鏡頭角度、一樣的兩人。甚至連對談的問題都一模一樣。


偉斯曼:爵士,請問您最喜愛的電影作品是那一部?

爵士:啊……(停頓)這個嘛……我想是『航向未來』吧

偉斯曼:為什麼?

爵士:這個嘛……只能說它就是對我的胃口吧!我每看一次,就越覺得它好看有趣。裡面的一些元素是我很喜歡的,就連它那些無聊的搞笑,都能逗得我笑上半天,而且我會越笑越誇張。

偉斯曼:那麼您最喜歡電影裡的哪一個角色呢?

爵士:喔……我想想、硬要說的話是演船長尼莫的寇帝斯吧!要是我老了,也希望能像他一樣灑脫的活啊!他把尼莫演的很好,和宇宙海盜作戰的方式也,很有趣。

偉斯曼:您看了這部電影幾次了呢?

爵士:喔……(停頓)喔……我不知道,我想,嗯,我想是很多很多次了。百看不厭啊~

偉斯曼:第一次看是什麼時候呢?

爵士:這個啊……記不太清楚了,我想,應該是剛上映的時候就看了。


同樣的時機點、影片就結束了,維克哈爾轉過身來,笑吟吟的問,「你覺得哪一個是謊言呢,亞歷山大?」

「這、這……」亞歷克徵大了雙眼,尚不能立刻反應過來,濃密的睫毛眨著不確定的節奏。

「再看一次?」

「不行」斬釘截鐵的拒絕。

「咦~~?只有一次不能判斷啦!」

「機會不敲第二次門~亞歷山大,難道你矇騙人還會給別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檢驗機會嗎?」

「小氣!」

「前者?還是後者?」

「讓我再想想……」

「敵人就要瀕臨城下啦!殿下!」宏亮而誇張的聲音響起,不停打擾著亞歷克那想要好好思考的腦袋。

「殿下!再不判斷出哪一條是假情報我們就要輸啦!!」

連忙緊閉起眼、死命的摀住自己的雙耳,亞歷克只好藉由學習鴕鳥、來讓自己的思維受到少一點干擾。

不一會他猛然張開眼。「前者!」

「前者?是……?」維克哈爾要求亞歷克交出更明確的答案。

「前者是謊言!!」

心理學家維克哈爾不動聲色的盯著亞歷克,複查一般的「亞歷山大,你確定?」

「對!」

「理由呢?」

「直覺!」


NEXT

短篇集目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