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綁架和打劫成立的產業規模


原本是討海為業的索馬利亞漁民,現在靠著打劫商船和綁架收贖金的方式,據說今年的地區經濟規模已經達到3000萬美金了。

對商船來說,貨物是一定會保險的,只要避開危險海域,增加武裝人員或是要求護衛艦這種事情只是無謂的增加成本。這是做貿易的人會有的基本考量,以此為基礎放到宇宙時代來看的話,費沙商船的武裝程度應該是相當低的。萬一碰到宇宙海賊的襲擊,只能立刻求助最近的巡邏隊。或是說,有無人武裝太空站,接受到求援之後,經過一定程序認可、即可立即援護受到宇宙海賊攻擊的商船(當然也會有誤爆的危險)。

參考新聞

海賊・誘拐がソマリアの主要産業に:今年の「儲け」はすでに30億円

BBCの報道によると、フランス軍がソマリア沖の海賊を急襲し、誘拐された2人のフランス人を救出するという事件が9月15日(現地時間)にあった。海賊のうち1人は死亡し、6人が逮捕された。

フランス軍がソマリア海賊から自国民を救出したのは、ここ5カ月で2度目になる。4月の救出では、戦艦やヘリコプター、スナイパーなどが動員され、数人の海賊をフランス法廷に送ることに成功した。(中略)

現在のところ海賊たちは、ソマリア北東部の漁村エイルの南に位置する港に、11隻の船を保有している。彼らによる大型船の乗っ取りは今年に入って急増し、1回で平均100万ドルの身代金をもたらした。

ワイアードのブログ『Danger Room』に寄稿している海軍アナリスト、Galrahn氏は、この問題はさらに悪化すると予測している。その根拠として、同氏は具体的な計算を示して、海賊行為や誘拐がソマリア人たちにとって比較的収益性の高い「産業」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を説明した。

Galrahn氏のブログによると、エイルの村では、「元々地場産業だった漁業が、海賊行為に取って代わられた」という。「[今年に入ってから]現在までに乗っ取られた30隻以上の船舶は、数字の上では地域経済に3000万ドルをもたらしたことになる。これに対し、現在のソマリア全体の水産業は約150万ドルの規模と見積もられている」(中略)

対策としては:

交代制の国際海軍が商業船を守る任務についているものの、その数はまばらであり、また、主に国連の食糧援助船を守っている。商業船の乗組員たちは、機関銃やロケット弾で武装した海賊相手に、なんとか自衛しているのが実情だ。フランス軍は、海賊に積極的に対抗する勢力としては唯一といえる存在だが、いまのところ、エイルに接近しすぎることは避けている。

商業船にとって最善の防御策は、「回避航路」を取って海賊から逃れることか、逃げ切れなかった場合は、乗船しようとしてよじ登ってくる海賊たちを強力な放水砲で打ち落とすことだ。過去には、乗組員たちが「音響兵器」で攻撃して、海賊たちの接近を防いだ例もある

Somalia Kidnapping Economy Booming

中文報導則很「八卦」……該說是台灣特色的新聞報導嗎?

索國海盜超專業 住豪宅還娶少女為妾
 更新日期:2008/11/19 07:20 編譯陳世欽/報導

一有索馬利亞海盜在索國外海挾持商船的事件發生,不尋常的後續發展就會出現:索國北部的海盜大本營艾爾港出現騷動;有些人會換上整齊的衣著,開車帶著筆電抵達。他們可能是海盜的會計或談判代表。

30萬美元 最便宜收贖

海盜多在20歲到35歲之間,出身半自治的索國邦特蘭地區,過去的身分包括漁民、民兵與技術專家,現在全都變成有錢人,開名車住豪宅,還娶少女為妾。近日他們頻頻作案,讓過去一年間穿越亞丁灣的商船保費暴增10倍,船公司付贖取回商船與船員的代價在30萬到150萬美元之間。

當地民眾指出,部分出身漁民的海盜因為無法與拖網漁船對抗而被迫從事打劫,不認為自己是海盜。他說:「非法捕魚是海盜猖獗的根本原因。他們甚至自命為海岸防衛隊。」

真正參與劫持行動的海盜只是少數人,整個不法勾當則涉及更多人。一名最近去過艾爾的男子表示:「負責打劫的通常是7到10人。他們配備快艇與重型武器,用鷹爪勾和拋索爬上商船後再接運同夥上船,約50人會留在船上,另外約有50人在岸上待命接應。」

餵食人質 為工作之一

涉及這個行當者形形色色,其中一部分負責餵食人質。打劫商船已成為邦特蘭經濟的支柱,艾爾則有如專為海盜與人質量身打造的小鎮。艾爾鎮甚至已經出現一些特別的餐館,專門為人質供應各式餐點。海盜只要錢不要人命,自然悉心照顧人質。

海上打劫 成一種時尚

艾爾是海盜的巢穴,當局迄未直搗黃龍,部分人士據此認為,邦特蘭與其他地區的官員可能與生活闊綽的海盜勾結。當地人指出:「在許多方面,海上打劫可見容於當地人。它甚至已經成為一種時尚。」

頻買武器 援糧船也劫

索國形同無政府狀態已近20年,這是海盜迅速坐大的原因之一。觀察家指出,海盜去年取得的贖金大約3,000萬美元,高於邦特蘭當局的2,000萬美元全年預算,而由於贖金不斷提高,海盜得以添購更精密的武器與快艇。

若有關當局未以實際行動因應,已經肆無忌憚的海盜勢必繼續打劫行經亞丁灣的各國商船,就連為索國饑民運送援糧的船隻也不放過。

國 際海事局的一名官員表示,全球約30%的石油取道亞丁灣運送,即使海盜無法劫持大型油輪,也會加以攻擊。他表示:「海盜闖下大禍事在早晚。如果他們在油輪 的船身打出一個大洞,很可能造成石油外洩,屆時將引發海洋生態災難。」只要索國內戰持續不輟,海盜作案的現象就不可能消失。


參考現代海盜的「產業」規模與「經營」方式,銀河帝國時代,在帝國與同盟交戰時代要夾縫中搞海盜業應該是不太容易。

不過一旦到了和平時代,因為戰火頻仍基礎設施先天不良的地區就很有可能成為宇宙海賊的巢穴。加上如果有「前」依謝爾倫艦隊裡的人物加持、或者該說訓練的話,大有可為啊!
只要這些宇宙海賊以「綁架勒贖」為主要經營方式、就可以讓正規的軍隊為了人道救援而手忙腳亂了。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