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夜千頁R.C.482 Aug.XX -1-


(修改完結版)

說在前頭,這是從銀英外傳叛亂者劇情的衍生,妄想很多,承接以前寫的齊格非十年日記設定。由於聽到銀英終於要重製,不知死活的又開始看收藏,結果……自己都覺得這個禮拜非常的薪水小偷(捂臉)

赤金還是好棒啊!!

銀英真的是一開始看就會掉坑的恐怖作品,在大B版搜尋了一下又看到好多沒看過的新文,快樂的看完之後,妄想就停不下來了。紀念我的第四次銀英BOOM。

(一)

「來來、喝一杯吧!就當作是答謝你們救了我老弟的命!」

體格壯碩的翟德爾一邊領著萊因哈特與吉爾菲艾斯來到下士官專用的食堂,一邊自滿地附註了一聲。

「我這邊可是有珍藏的白蘭地喔!」

指了指調理室,「羅爾夫,去把那個拿出來」,一轉身,才想起身後的吉爾菲艾斯在公式上的地位與職務,連忙追加著道「喔喔!可別在這時跟我談什麼艦隊航行中不准喝酒這種硬梆梆的規則啊~保安主任!」

明知是先斬後奏、憑著人生經驗,阿蘭努斯.翟德爾其實也有把握,這位看起來身形修長的娃娃臉保安主任並不是那麼不通情理的人,唯一需要擔心的就只有吉爾菲艾斯會不會「太上道」的藉機敲竹槓。

吉爾菲艾斯與萊因哈特相對一視,他讀到淺色的瞳孔裡並沒有任何不快的顏色,揚起令人心安的笑顏保證,只要不會影響到正常勤務,他是不會去告密或是記上一筆的。

這是阿蘭努斯原本就預計會聽到的台詞,只是,接下來萊因哈特的話卻讓這位性情豪爽的伍長頓時沈下一張臉。

「不過,您的好意我們還是心領了……」

要潑人冷水就潑得痛快一點,講得這麼文謅謅的繞了一大圈,結果還不就是不肯賞臉的意思!?

「喔……哼!畢竟是貴族出身的大少爺阿~意思是不屑和我們這種市井小民一起喝酒就是了?」

察覺到被誤解,萊因哈特急忙著否認,這一瞬間,他其實考慮過,難得有機會和下士官們齊聚一堂,太拘泥於法律的內容、正經八百的,似乎會掃了大家的興頭,只是……

原則就是原則,萊因哈特輕輕將牙一咬,即使翟德爾兄弟會取笑自己是不知變通的死腦袋,應該也不至於破壞了他們對自己的好感與信任才是。

「那個……那是因為……」

即使萊因哈特的能力上不輸給歷經百戰的老兵,不過人生經驗卻是相當符合其年齡的青澀,金髮的中尉這時才貼身地確實感受到,自己與其他人之間的年齡差距。

「因為我們都還未成年。」彆扭的,他低聲回應。

翟德爾那雙青藍的雙眸略微放大了一瞬間,第一時間他只覺得這個理由莫名其妙,未成年又如何?想他當年可是進高中前就跟著鎮上的朋友拼比酒量了,但看到眼前的金髮中尉居然微微紅了臉蛋,那略帶嬌羞的模樣,他敢打賭、就算逛遍依謝爾倫的花街可能都沒一間店的頭牌敵得上!

還真是!家教良好的貴族少爺啊!!

忍不住噴笑而出,阿蘭努斯也不再強求,如果繼續勸誘這位漂亮的中尉陪自己喝一杯,反倒像是在欺負良家婦女似的,雖然那樣可能也有另一番有趣,不過……阿蘭努斯好不容易止住了笑,朝著軍階高了自己好幾層的少年長官一個立正敬禮。

「噗……這、這真是!下官失禮了!!一不小心就忘記這件事啦!!哈哈……」

幾杯黃湯下肚,阿蘭努斯的話匣子也開了,從自己的家世背景到吹噓自己弟弟的「豐功偉業」,即使羅爾夫害臊著阻止,「哥你別再說了啦!」

對阿蘭努斯來說,那可是他們家族的姓氏第一次被印在印刷品上、值得把那獎狀和地方新聞永遠錶框起來的大事件。

而空有肖似兄長的塊頭,實際上的身體能力卻天差地遠的翟德爾弟弟,羅爾夫卻羞得只差沒立即挖個洞鑽下去。

不過是個地方高中的校內比賽……有什麼值得好拿來說嘴的!!

而且還是在藝術修養必定超出庶民許多的貴族少爺面前大放厥詞。

什麼未來的巨匠!人家見過的巨匠可能都比我們家掛過的風景月曆還多呢!!

羅爾夫不禁在心中如此哀嘆著。

懊惱無法確實阻止兄長越講越誇張的家族自滿史,羅爾夫只好一邊腹謗著長舌的兄長,一邊努力瞪視著一人獨享珍藏白蘭地的阿蘭努斯。

「人家中尉大人都知道未成年不能喝酒!羅爾夫,你也該跟人家看齊一下啊!今天就請你們三人看我喝啦!!」

還真有臉瞎說!!平時根本拉著自己灌酒逛花街的,在好看的繆傑爾中尉面前才裝出兄友弟恭樣子!哼!畢竟兄長的威嚴還在,即使滿腹牢騷,羅爾夫也只能在心中大聲反駁。

「萬一這艘艦被擊沈的話那可是兄弟雙雙戰死!」

聽到自己的兄長喝了酒之後越說越直接的苦水與抱怨,羅爾夫也感受到阿蘭努斯身為家中長子那份對家族的關懷與擔憂,那滋味、就像存了幾個月軍餉才有辦法進去消費一次的「後費沙」裡特調藍姆酒一樣,入口帶了點嗆鼻的辛辣、嘴裡回甘之餘整個肚子都暖烘烘起來。

順著酒氣開始遊走全身,阿蘭努斯的話題從家族成員,漸漸轉向軍旅生活甘苦談,接著將同期、後期、哈美崙2號上所有他熟知的人名連同身家背景全都在萊因哈特、吉爾菲艾斯面前複誦了一遍,即使一旁的羅爾夫拉著手肘勸阻道,「大哥你喝太多了!」阿蘭努斯給自己倒酒的手卻沒有停下。

隨著桌上酒瓶的重量越來越輕,阿蘭努斯的情緒也越來越激動,端坐在對面的吉爾菲艾斯忍不在心中嘀咕。

人都說酒後吐真言,這個伍長……與其說是把內心「藏著」的話講出來,倒不如說是把內心「所有」的話一股腦兒傾倒出來呢。

而萊因哈特更是有點不知所措,他的人生經歷只有短短十六年,至近距離觀摩過、交談過的醉漢只有自己的親生父親。

再來,便是偶爾在奧丁幽暗巷道裡撞見的,醉倒在路旁不知道還有沒有氣的無名氏。而眼前喝到滿臉通紅激越不已的翟德爾,萊因哈特卻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是該安撫?還是靜靜傾聽?或是跟著羅爾夫一道勸阿蘭努斯別再喝了?

阿蘭努斯尖銳的言詞,更如同箭鏃一般,雖然是激情之下的台詞、卻一字一句都發自真心。一字一句都扎進萊因哈特的心房裡。

「我們士兵啊、每一個人都是活生生的人啊!有各自的家族、也有各自的人生、也有各自未來的可能性!」

「我能理解……」

但,萊因哈特的音調裡卻少了一貫的明朗透明。

是的,他能理解,卻無法感同身受的表明。

不只因為自己在戰場上的出發點一開始就是屬於士官階級、更重要的,是因為他萊因哈特.馮.繆傑爾並不是阿蘭努斯.翟德爾!

或許是因為萊因哈特那不夠積極的回應,刺激到了阿蘭努斯也說不定,帶了鐵灰色褐髮的伍長猛地起身,指著面前還未成年的士官怒目而道。

「你們當士官的,擁有的是可以叫我們士兵去死的地位!」他也不管面前的少年即使面容稚嫩、畢竟是自己的長官,也或許、在他那被酒精麻痺了部份機能的腦子裡,萊因哈特成為了所有士官階級的集合體。

「難道我們當兵的就喜歡去送死嗎?」

「所以至少希望士官裡面能有可以做出正常判斷的傢伙!希望能有瞭解兵士痛苦憤怒的傢伙存在啊!」

這個人,要的並不是表面的敷衍與安慰!

「我知道了。關於卿、不……」停頓了一下,萊因哈特有意識地修正了自己的用語。

「關於你們的事情,請再多說一點給我聽,有關於你們每個人的事情。」

「真的好嗎?聽了會更難過喔!當你要我們去死的時候……」明明該是自虐式的言詞,此時阿蘭努斯的神情裡卻有著故意欺負身前少年的淡淡嘲弄。

「沒關係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人生,在瞭解到這些、也對痛苦有所覺悟之上,我才能做出不至於出錯的命令,就算為了這個,也請你務必說給我聽。」那態度、正經到令人無法去取笑那優等生等級的模範答案,也令翟德爾不由得收斂了激情。

「你……」

再次細細觀察了萊因哈特認真的面容與誠懇的語氣,阿蘭努斯直到此時,才算是真正對萊因哈特卸下所有心防,這樣的士官他從沒有碰過!這樣的貴族他也從沒有碰過!

勾起了嘴角,「你還真是超乎我的想像啊!有趣!那我就說給你聽聽!!」


NEXT

日文筆記

a承知しているつもり

b分かっている

面對老粗伍長全身入魂的演說,萊因哈特的回覆以及音調都讓我楞了一下。

比較狗血的方式當然是一起嗟嘆罵上司,沒錯他M的無能上司到處都是啊~互拍肩膀說你也過得很苦啊!!我瞭解我瞭解!來來來再乾一杯啦!把不愉快的事情都忘掉啦!(小萊打死他大概也學不會這種方式)

不過,萊因哈特用的不是b的瞭解、而是語意上比較保守曖昧的a

所以最後決定翻成

「我能理解。」

然後加上一點說明,理解但是卻不同於能感受。

老實說,在日本,如果教授問你懂不懂,而你回答了a的形式,教授通常會追問,那你「自己」到底覺得如何?到底是懂了還是不懂?

問題出在a的「つもり」

つもり多半加在語尾、代表「意圖」、「打算」、「動機」

直譯的話其實比較貼近,我想我知道

而之後老粗伍長跳起來罵人那一段,可能也是因為伍長感受到萊因哈特那個不知道該說是消極還是內斂的說法,覺得碰到官腔而受不了吧?

其實小萊如果猛點頭,眼睛晶晶閃的說「喔喔、我懂我懂~」的話,那個伍長可能也不至於討厭小萊、說不定還會覺得這傢伙真有親和力、真上道。可是小萊卻沒有那麼做,他那句回答,現在想想,真的是有點「憨直」過頭了。不過、在這種地方更要維持原則、用字謹慎,也是小萊的魅力所在啊~~

One thought on “千夜千頁R.C.482 Aug.XX -1-

  1. ninaan 說:

    哦哦哦哦!好久不見的日文教室啊!

    我喜歡後面的解說,這實在是u大這樣能精通日文和中文的人才說得出來的

    沒有錯,我在看動畫時也一直覺得這裡怪怪的

    就算發酒瘋也算是有一點真正的生氣吧!(怎麼可以對咱們的小萊陛下這樣呢!!!)

    原來是有這樣的緣故,這還蠻像是小萊這種人的個性,在外人面前的言語就是會讓人清楚感受到『你是外人』這樣不做作的性格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