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的講義 seminar


第一天的指導教授的公開講義,非常緊張
之前聽說了各種前人的經驗談,比如說

通常研究生一開始就是旁聽,作業什麼的不用交,反正我們是沒學分拿的
只要每一堂都到,表現熱誠出來就好

又比如說

有的老師會開始要你讀哪些哪些書,如果老師說了,就一定要認真的去找那本書來看
很有可能是院生考試的題目範圍喔!!


有一點點期待,一點點興奮,還有80%的緊張,踏進了教室………….

!!!

這是!!!
大學時代通識課程裡才會有的景象吧~~~~人好多!!!!
小小的一間房間裡,塞了將近40~50個人
我們系所有這麼多人嗎???懷疑~~~
走出去確定教室編號,沒錯,離上課只剩2分鐘,但是我還找不到位子坐
或者應該說,我找不到空間站……
經過了10多分,突然有個個頭不高的人抱著一疊紙和一堆書衝進來,邊走邊說

「對不起我遲到了,要準備的東西有點多…實在是….咦!??」
站住。他抬起頭看了一下教室裡的狀況

「人這麼多嗎??唉呀~~~那只有借用下面的大教室了嗎….?」

是滴,這個看起來很像助教或是大學生的人就是我的指導教授
這一天是我第2次見到他,沒想到上課他也穿的如此….隨意
「那總之,第一天還是先請大家先忍耐一下,我先把課程說明發下去...
阿!!
可能會不夠,#$桑麻煩你在去多印個30份」
轉過來看看教室,他再度嘆氣,怎麼比去年還多呢...

「 嗯,總之,大家先看一下課程說明,這個『zemi』呢,從去年開始人數暴增
我一直在想該怎麼樣準備課程讓大家都能夠充分學習到,去年準備不及,是找了外文的文章,厄...也就是最新的英文的文章copy了讓大家討論,但是呢~~似乎效果不太好,每個人都只專心在翻譯上,唉,這當然也是對英文學習有幫助啦....
不過呢,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大家討論內容,互相切磋,所以,今年我嘗試新的方法--那就是,這個!!  」
拍了拍堆在講桌上一疊半人高的書,老實說那堆書堆在講桌上,幾乎和教授一樣高了....
「  這些是我自己寫的書,阿!!當然不是要大家都買,買了我當然很高興...不過,每次課程之前我會請助手先準備好共用copy本(master copy)讓大家再去印,那這些文章呢,請參考課程說明,裡面記載了文章的出處和刊載的書,我大致上將這些文章分成幾個類別,分別有我最先從事的研究--都市論然後是展覽會、運動會的研究,然後是天皇制的探討跟美國主義...接下來還有媒體論,嗯...主要是電話和電視的研究...以及社會階級與文化研究...這些纇!!那我們課程進行的方式呢...
就是打倒Y! 」

阿!?打你~~
「也就是說,請大家分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文章來讀,然後,針對我文章裡或許不清楚,或許說不明白,或有錯誤的地方攻擊!!」

哇!!瞧他笑得好得意...
「大家不要覺得這很難,像...」他從一堆書中抽出一本

「這本都市的巡禮是我在大學院的時候寫的論文,後來出了書...裡面我自己都覺得還有很多不盡完美的地方,而且寫的當時和各位的年紀也沒差多少,如果覺得打倒YOSIMI很難的話,這個...推薦這一本喔」
教授搖了搖那本厚皮精裝書....
我只有呆...呆...呆
然後他似乎是看到了我們這群外國人研究生(這是世界共通的,外國人留學生多半會集中在一起...就像磁鐵一樣)又補充到
「 ㄟ...我們課程裡也有一些外國人研究生和大家一起上,雖然一開始有點辛苦,但是每個人都要選擇至少一篇文章來做發表,並且提出至少3點以上的批判,OK? 」
我繼續呆....呆....呆

一點都不OK耶~

教授....你不打算教我們什麼嗎??沒有受過訓練、沒有槍(我連都市論是啥都不懂阿~~~)沒有彈藥的新兵,你就這麼狠心的要我們直接上戰場和你這老兵決鬥!?
或許實戰是最容易、直接的訓練法(語出在學校修完碩士正在修博士的學姊)
但是....直接戰死的可能性更高阿~~~

One thought on “第一天的講義 seminar

  1. うみちゃん 說:

    後來才知道 他一開始大推荐的 由修士論文改作的書"都市的巡禮"根本已經算是當代都市論研究的一篇重要基礎參考了,什麼叫"年輕時寫的青澀論文"
    實在是太自謙了!!
    年歲增長後,又發現到,Y老師其實蠻推崇一位叫做費許 FISH的學者,因為受這位學者的影響,他的授課總是儘量讓學生發言,並且每次上課都要大費周章的移動桌椅,排成圓形,自己站在一角,讓議論的學生站出來,企圖藉這些許的佈置改動,讓課堂上的權力階級暫時消弭
    事實上,他也的確對學生們"青澀而又時常誤會的解讀"樂在其中
    總是笑瞇瞇的欣賞著學生們的發言即使之後在他的解說裡,那不過是"沒有把字裡行間的意義獨透的誤會"罷了。
    不過,雖然這樣的教授法的確鼓勵了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我懷疑這樣做權力結構就真的消失了嗎?
    即使大家被逼著要批評Y老師的論文,但是,他在課堂上身為"教授"的身分並沒有消失–>

發表迴響

